Friday, January 15, 2016

樓梯與升降機

文:VC
(這並不是一篇會考範文,而是一篇遊記)

「走樓梯」一向給人一種很厭倦的感覺,直至近年大家開始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, 樓梯才漸漸地變得不太討厭。但對我而言,「走樓梯」的過程仍然是十分苦悶的。直至我到了這裡……

這裡讓我對 「樓梯」完全改觀, 並找到「走樓梯」的樂趣。

剛走進位於中環的PMQ元創方時也還沒有甚麼發現,在等候升降機時,看到旁邊服務中心的檯上放了一些摺疊方法與眾不同的單張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我拿了一份來看,以解等待升降機之悶。單張上面寫著「Hong Kong on Steps」的字樣,聽上去很像挺有趣的。翻開裡面才知道是PMQ元創方的一個樓梯畫藝術項目。就這樣,我放棄了一向依賴著的升降機,並跟著裡面的指南,探索這個神奇的地方。
經過一輪的走訪才發現這個藝術項目並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簡單。這些樓梯是由7組分別來自5個不同地區及國家的藝術家來完成的。而這些樓梯畫大多都是圍繞著香港的特色及傳統文化。例如洋紫荊花、維港的帆船、粵劇、人力車、李小龍等等。當中還不乏充滿著城市特色的藝術作作品,作為城市人的我,真是倍感共鳴。
香港畫家Bao Ho以樓梯畫歡迎大家到訪PMQ元創方。

法國畫家Ceet Fouad所畫的小雞太可愛了!

香港市花,出自南韓畫家Lee Tae-ho的手筆。

想信人力車必定會引起不少人的共鳴。這是由來自香港的藝術團隊Omni Art所繪畫的。

日本畫家Pokke104的畫作。 

我跟朋友說起這些樓梯畫,他們會覺得香港很多地方都有。但我認爲這裡的樓梯畫是與眾不同的。在一座三級歷史建築物內,有超過20條樓梯同時被來自各國的藝術家賦予色彩,場面是多麼的令人歎為觀止。同時也為這座建築物增添活力,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。 
每條樓梯旁邊都有介紹該位畫家的QR code,實在是太貼心了。以上是香港畫家BrainRental的作品。 

雖然我未有足夠的時間去欣賞所有的樓梯,但這天的遊歷令我有所啟發。我們城市人生活急速,但也不仿停一停,用心去感受一下身邊的美好事物,為這些事物增添意義。引用這裡的其中一位畫家Candy Bird的說話:「城市裡新的活力,來自於觀察舊的事物,以及從舊事物裡發現新的價值。」
台灣畫家Candy Bird的作品。

地址: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
開放時間:07:00 - 23:00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